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动态 搜索:

鄂州市作协举办“回望建市路,文学进乡村”采风活动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3-05-16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活动,提高鄂州作家“四力”,丰富鄂州文学创作,助力鄂州乡村振兴,5月13日至14日,鄂州市作协、梁子湖区作协在梁子湖区太和镇联合开展“回望建市路,文学进乡村”采风活动。鄂州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张用剑,梁子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李君亮等55名作家先后参观学习了太和镇属5个村民委员会,近距离了解新时代梁子湖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乡村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

一座狮面的山峰耸立在狮子口村,静谧地守护着村庄。顶着艳阳,与会作家在村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桑葚种植基地。一棵棵桑葚树茂密地生长,在翠绿的树叶间,缀满了或鲜红、或深红的桑葚。大家穿梭其间,走过一垅垅地,观察一颗颗果实,彼此交流着心得。基地内,有众多驱车前来采摘的游客,享受着亲近自然的美好时光,促进了村子的农业经济。广大村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带活了一方经济,稳步推进了乡村振兴项目。

www.jpg

来到邱山村,站在高高的山顶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大家顿时觉得神清气爽。邱山村是鄂州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放眼望去,起起伏伏的山头一片苍翠。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他们创造了绿化植被保护最好、空气质量最好的自然环境,打造了华中地区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实现了产销对接,有力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靠种植药材发家致富,村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美好。

eee.jpg

夜幕下的上洪村,被群山包裹着,吹起了一缕缕的炊烟,那种久违的感觉唤醒了大家的记忆。沿着一条溪流追溯,上洪村打造出了美丽乡村画廊的项目,荷花、流水、水稻、村庄、大山等景象,吸引着一批批美院学生前来写生。在篝火晚会上,与会作家纵情歌舞,释放出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感受,并与上洪村负责人互动表演,一次次把演出推向高潮。上洪村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实现了美丽乡村与产业乡村的融合,着力打造武汉大学鄂州市乡村振兴学院,提升了上洪村的影响力。

rrr.jpg

穿过大山蜿蜒的山路,迎着一缕朝阳,大家来到了吴伯浩村。风景秀美的幕阜山脉托起了吴伯浩村的地理特色。吴伯浩村山地广阔,果树成荫,以楠竹为支点撬动了乡村的经济,并且开发出“村湾客厅”、“共享菜园”、“请上座”、“客座”、“山前花园”等农村独具特色的休闲场所。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他们正在打造“萤火虫”项目计划,将成为乡村旅游的“引爆点”。

ttt.jpg

随后,与会作家来到龙山风景区。龙山自古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独特,自然风光优美。奇峰异石、山涧绝壁、古井溪泉等景点一一呈现,展现出龙山的人文景观。大家还来到了东边朱村,了解了当地的经济建设和旅游开发,实地察看了火龙果种植基地。

yyy.jpg

通过两天的采风活动,与会作家深刻感受到深入基层对创作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好自己的感悟,创作鲜活生动的文学作品,努力打磨文学精品,为鄂州市乡村振兴呈现精彩。相关作品将在《鄂州日报》、《江南风》、《鄂州周刊》、《梁子湖》等报刊杂志专版、专栏刊发。

uuu.jpg

(本期图片由彭崇良提供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