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动态 搜索:

邹霞强调:擦亮鄂州雕花剪纸金字招牌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3-06-15

6月14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霞先后深入市吴都小学、市特殊教育学校调研鄂州雕花剪纸工作,并就雕花剪纸传承、活化运用及文创产品研发工作进行座谈调研。


考察调研

邹霞部长一行首先来到市吴都小学雕花剪纸工作坊,听取吴都小学校长杨利文和鄂州雕花剪纸省级传承人、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曹小琴关于雕花剪纸教学工作的情况汇报,观看吴都小学剪纸工作专题片,观摩学生剪纸作品、文创产品,并与学生进行现场交流。邹霞指出:孩子们的剪纸作品稚拙天真,特色明显,表现出烂漫童心,令人感到震撼。在详细了解到该校剪纸特色教学课程设置、校本教材开发、课题开展情况、传习基地建设以及未来规划等情况后,邹霞对吴都小学剪纸教学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强调,非遗传承要从孩子抓起,希望吴都小学继续加强雕花剪纸教学研究,打造特色传统文化课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艺术大师工作室制度,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学习借鉴吴都小学的经验和模式,将非遗传承工作推广开来,以点带面,连点成线,遍地开花!

1.jpg


2.jpg

来到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邹霞被该校聋哑儿童剪纸作品展深深吸引。在听取杨敏校长关于市特教学校的剪纸教学情况介绍后,邹霞满怀深情地说:这些聋哑儿童活泼可爱,要用雕花剪纸艺术启发他们对美的追求,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当问及孩子们学习剪纸对他们将来人生之路的帮助时,杨敏校长说:孩子们通过学习,掌握了基本剪纸技巧,增添了生活的信心,也为将来就学、工作、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邹霞对市特教学校的非遗教学予以肯定。

3.jpg


座谈研讨

实地考察结束后,邹霞一行来到市文联,听取鄂州市文联、市雕花剪纸研究会《关于鄂州雕花剪纸文创相关工作情况的报告》,与我市雕花剪纸省市级传承人和有关专家、代表座谈,征求他们对雕花剪纸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并就其中重点问题开展交流讨论。

4.jpg

在充分肯定市文联、市雕花剪纸研究会传承保护非遗项目、开发文创产品所取得成绩的同时,邹霞强调:鄂州雕花剪纸是我市唯一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项目,历史悠久而辉煌。进入新时代以来,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抓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要下好人才培养先手棋,做好文创产品开发大文章,擦亮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字招牌,让鄂州雕花剪纸这项非遗项目活态传承,走向市场,融入百姓生活。

邹霞指出,要树立从孩子抓起的理念,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形成相关激励机制,并寻求民间文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路径。邹霞要求,相关部门要筹划好非遗项目工艺辅导,组织好雕花剪纸公益培训;要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吴都文艺奖实施办法(草案)和鄂州文艺名人激励实施办法;市雕花剪纸研究会要广泛吸纳会员,建立协会与文艺家、企业家的合作互利共赢机制,按照时尚性、实用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总体要求,围绕妇女儿童等重点群体,瞄准文旅产品开发、商务礼品馈赠等重点方向,传承特色文化,开发文创产品,推动我市非遗文化活起来、红起来、火起来!

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