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动态 搜索:

鄂州市作协组织作家深入社区观摩共同缔造成就,市社区治理报告文学集《情暖万家》采编工作拉开帷幕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4-03-22

3月17日,鄂州市作协组织召开《情暖万家》报告文学集采编工作部署会及采风活动,市作协主席张用剑强调了采编工作的目的、意义、人员及时间安排,要求各位作家勇于扛起这一光荣使命,怀揣着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血,聚焦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社区基层群众,深度挖掘社区治理故事,充分展示社区治理成果,为鄂州建设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贡献文学力量。

1.jpg

工作部署会后,作家们分别深入社区进行实地体验。凤凰街办滨湖社区办公大楼功能齐全,日常文化活动富有特色。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社区与志愿团体进行创意性合作,引进了舞蹈、口才、绘画等艺术类别的辅导,让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优质的培训,进一步拓展了青少年的成长空间。徜徉在国税小区里,作家们纷纷感叹,社区能够因势利导,从加装电梯着手,实施小区功能改造,有效提升了老旧小区的品质,居民的幸福感都写在了脸上。涌泉小区也是一个老旧小区,如何让老旧小区焕发生机?滨湖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广大党员成为小区自治的领导者。几年来,小区的环境整治规范规整,居民和睦相处,犹如一个大家庭一般。听到老党员舒阳春对小区建设的介绍后,作家们由衷地钦佩他们的小区治理模式,为这样一群甘于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点赞。

2.jpg

 随后,作家们深入到古楼街办镜园社区考察。镜园社区临湖而建,他们着力挖掘洋澜湖风光带的优势,开放式建设具有历史感的镜园游园,描绘出了一幅城在水中、人在画中的美丽场景。作家们参观了镜园社区的功能室,他们设立了城市24小时免费书吧,与消防部门联合成立了消防知识培训室,通过对日常生活中消防知识的普及,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在老年大学教室,五个琴师正在演奏着乐器,在悠扬的曲调中,一名老年女性沉浸式演唱红歌《映山红》,悦耳的歌声穿越时空,不禁让现场的作家惊呼、鼓掌。沿着小区的沿湖小道漫步,感受着时光悠闲的恬淡。镜园游园不仅有七彩门之处的现代气息,同时还有革命战争年代的教育主题。作家们站立在一辆坦克前,仔细观察该坦克的构造,交流坦克的由来,油然而生出一股对革命前辈的敬意。

3.jpg

 西山街办雷山社区位于雷山脚下,是一个典型的工业时代老破旧小区,他们在社区治理上作出了积极的实践,既有对文化内涵的挖掘,也有对人文关怀的创新。作家们穿行在小区内的低矮楼栋间,来到靠山处,忽然生出别有洞天的感觉。一处依山而建的小型公园,奇形怪石逐级而垒,流水环绕其间,周围的凉亭一步一景,所挂楹联匾牌均由鄂州本土作家、书法家创作,充分展现了鄂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会作家参观社区养老院时,纷纷表示,社区把人文关怀做到了无微不至,夯实群众基础,坚持把中华传统文化根植到这片大地上。雷山社区的居民大部分为老工业时代的退休老人,他们不愿接受独立的养老院模式,于是社区引进专业化养老机构,推行居家养老模式,既经济实惠无负担,又增进了老人间的日常交流,得到了多方的认可。

4.jpg

位于华容区华容镇的孔关村,具有深厚的历史背景,孔子的七十九世孙诞生于此。该村注重革命文化和传统文化建设,被授予中华孝心示范村的称号。村两委积极营造乡里乡亲的和睦氛围,经常性组织文艺表演增强“孝”文化,组织志愿者服务村中老人,为老人们打理生活日常。作家们参观了该村的功能建设,在村部食堂处,了解到他们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就餐,关爱老人体贴入微,这份“孝”文化令人动容。

 梁子湖区东沟镇茅圻村巧巧工作室更富有新时代的气息,更加贴近新时代下的新农村变化,通过小小的个体力量,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桥梁作用。村中的志愿者,关心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给予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一份关爱,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人生观,用实际行动陪伴他们一路成长。因为巧巧工作室的故事,引来湖北日报、鄂州日报等媒体的多次报道。通过对巧巧工作室志愿服务中心的参观,作家们不知不觉中与创始人保持了同频共振,人间大爱之情油然而生。


5.jpg

染着濛濛的春雨,作家们在大冶沼山乡村公园里穿行,踏着湿漉漉的脚步,深深浅浅地踩在桃花林的泥土上,作家们的心儿都放飞开来。那粉红的花瓣缀满枝头,那白色的花瓣镶嵌其中,抬头再看山脚下的那片田地,一片黄灿灿的油菜花在斜风细雨中显得倍加清明。新农村的建设,犹如一幅画卷一样美丽地呈现,山脚下是村湾,山坡上是果林,抬眼是喜上眉梢的春雨,低头是把酒言欢的喜悦。作家们不禁为农村而歌、为发展而歌。

6.jpg

 报告文学集《情暖万家》的采写人员及全委会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据悉,《情暖万家》报告文学集将与已结集出版的扶贫攻坚报告文学集《梦想花开》、道德模范报告文学集《德耀吴都》、乡村振兴报告文学集《春满田野》等组成一个系列,全面反映近几年来鄂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就,讲好鄂州故事,讴歌鄂州人民,提升鄂州城市形象。

(本期图片由彭崇良提供。)

主编:张用剑

副主编:杨卫平  李鹏  方远志

责任编辑:董念涛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