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搜索:

刘永泽同志在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 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3-12-24
(2013年12月5日)
刘永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鄂州文学艺术界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共谋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谨代表湖北省文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鄂州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坐在前排的历届鄂州文艺界的领导和名家表示真诚的敬意。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文艺事业繁荣的鄂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致以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鄂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率先融入武汉城市圈、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两型”社会示范区、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宜居宜业组群式大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出台了一系列繁荣文艺事业的政策措施,研究设立了“吴都文艺奖”,为鄂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鄂州历史悠久,自古人文荟萃,为龙蟠凤集之地。建国以来,鄂州文艺独树标杆,成为我省文艺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50年代,王路先生创作的儿歌《小燕子》,唱遍大江南北,至今不绝于耳;60年代,刘兰秋主演的京剧《董家山》,晋京演出受到时任国家副主席董必武的接见;70年代,刘敬堂的散文《春满鄂城》,经新华社刊发,让鄂州扬名海内外。老画家谈士屺不仅潜心创作,还耗时十年时间,研究完成哲学著作《文化原力论》,体现了鄂州老一辈文艺家的艺术追求和文化担当。
进入新的世纪,尤其是鄂州市第三次文代会以来,鄂州文联深入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的工作职能,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各文艺门类成果丰硕。全国群星奖、公安部金盾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屈原文艺奖等专业奖项多次花落鄂州;全市群众文艺活动空前活跃,一些群众性文艺节目频频在中央电视台亮相获奖;鄂州文联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文艺志愿者分会,并长期组织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惠民活动。经验做法在中国文联召开的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在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下,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妥善保护和传承开发,鄂州雕花剪纸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全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中,鄂州三国历史文化得到充分挖掘和大力弘扬,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得到进一步拓展,鄂州三国文化品牌被誉为全省十大旅游名片之一,梁子湖生态旅游品牌被誉为湖北省旅游新秀。在全省基层文联工作中探索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议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为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盼,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为,倍加珍惜大好机遇,奋力开创鄂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牢记职责、把握导向,在服务大局上实现新突破。要在文艺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担当起创造先进文化、传播先进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的时代责任,努力在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化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大力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是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勇于创新,在打造文艺精品上取得新成就。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在人民群众生动的生产生活中汲取营养、获得灵感、挖掘素材、提炼主题,真正把文艺创作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在,努力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用文化的力量引领社会风尚,激发人民斗志。
三是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国为民、崇德尚艺,在个人艺术追求上取得新进步。要注重人品与艺品的完美统一,坚持艺术理想,潜心艺术创作,不断提高自身思想修养、知识水平、道德情操和艺术品格,更加自觉地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用艺术成就与人格力量,赢得人民群众赞誉和社会尊重。
四是衷心希望鄂州文联勇于担当、履行职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要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文艺家,深入总结文艺工作实践,不断探索文艺繁荣发展途径,努力发挥新形势下文联组织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广结善缘,广交朋友,积极营造有利于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把鄂州文联建设成全市文艺家的和谐温馨之家。
宜将才情酬盛世,无限华章赋昌明。各位艺术家朋友们,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未来蓝图,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志存高远,锐意进取,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投身到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伟大实践,在鄂州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沃土上,共同谱写文化强市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鄂州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鄂州文学艺术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