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搜索:

李兵同志在鄂州市第四次文代会上的讲话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3-12-24
(2013年12月5日)
尊敬的刘永泽书记,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鄂州市文学艺术界第四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了。这是全市文艺工作者的一次盛会,也是我市文学艺术界的一件大事。大会得到省文联的高度重视,省文联刘书记在百忙之中亲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鄂州文艺工作的省文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文艺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大力繁荣文化艺术,发展文化产业,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共命运,热情鼓舞人民前进,热忱讴歌人民伟业,为推动鄂州“一改两化”进程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牢记使命。鸿忠书记在湖北省第九次文代会、第六次作代会上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对文艺工作第一位的要求,应该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评论等各个领域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要坚守职责。文艺力量十分强大,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曾赠给著名作家丁玲这样的诗句,“纤笔一支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当前,全市上下正按照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的战略部署,加快沿江滨湖新区开放开发,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贡献、打头阵。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文艺宣传优势,把个人的文艺创作融入到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去,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鄂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去,不断创造文艺事业的鄂州速度、质量、效率和标准。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超前的文化担当,挖掘、利用好鄂文化、三国吴都文化、水文化、工业文化等鄂州特色文化,开发、提升好长江、梁子湖、吴王城等世界级资源的文化魅力,让文化建设的成果在“作贡献、打头阵”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突出鄂州地方特色,打造“三国吴都、山水鄂州”生态文化旅游品牌,申报“三国文化之乡”,将梁子岛打造成中国楹联名岛,做好世界级非遗保护项目鄂州雕花剪纸的传承、开发工作,推进文艺作品产品化、文化产品市场化。
要修炼品德。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德艺双馨的崇高追求,加强文德、艺德建设,牢记社会责任,坚守艺术理想,在“上与下”中砥砺,在“内与外”中融合,在“热与冷”中淬火,在“雅与俗”中升华。个人艺术素养要往上攀登,善于集百家之所长,成一己之绝唱;工作作风则要向下深入,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不断丰富自身的人生阅历。要不断弘扬鄂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吸收先进的外来文化,拓展文艺创作的宽度和厚度。要满腔热情地为鄂州综合改革“鼓与呼”、为城乡一体化发展“鼓与呼”、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鼓与呼”、为文化建设“鼓与呼”,又要有“坐冷板凳”的执着,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要创作出更多《吴都风华》这样的优秀作品,又要广泛开展“周周乐”、“谷雨笔会”这样的基层文化活动,不断谋求艺术境界和人生价值的升华。
重视文艺事业,关心爱护文艺工作者,是市委市政府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鄂州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深入学习研究文艺事业发展规律,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及时解决文艺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多为文艺事业发展做实事,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全市各级文联要发挥优势、履行职责,不断适应新时期的新变化,积极探索符合文艺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把文联建设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要突破传统体制观念,将工作领域向不同体制文艺社团拓展,向新型文艺样式拓展,向基层群众文艺拓展。要加强协会管理,严格组织程序,通过建章立制,确保德才兼备、深受广大会员信赖拥护的文艺人才进入各级协会领导班子。要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一起,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要通过服务展现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在与文艺工作者的情感沟通中,及时将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贯彻到文艺工作者之中去,将文艺工作者的愿望、要求反映给党和政府。要积极参与构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文艺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活动。
盛世兴文脉,热血写春秋。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激情奉献,在吴王古都这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艺作品灿烂辉煌的沃土上,共同谱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城市的崭新篇章!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