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搜索:

鄂州市文联2021年法治工作总结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2-03-23

2021年,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领导下,市文联以学习法律法规和用法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为根本,以推动我市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主题,结合全市文艺界实际情况,全面推进法治工作。

一、抓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1.成立组织机构。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做到了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法治工作机制。

2.制定工作计划。及时制定了《鄂州市文联2021年落实法治鄂州建设工作要点暨法治单位创建方案》,严格按照法治建设目标与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动员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3.营造良好环境。为了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将法治建设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统筹布置学习内容。购买了相关法律知识读本等,并发给机关干部职工以供学习。督促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学习,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

二、抓落实,建立工作机制

1.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党组中心组将法治建设学习宣传教育内容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让法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于4月和9月在机关组织法治集中学习活动2次;9月8日,在市文联会议室组织市文联主席团成员、机关干部,各区文联负责人,各市直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人和代表近40人,学习讨论中国文联《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并当场签订《鄂州市文艺界“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承诺书》和《鄂州市文联净化网络生态文明公约》。

2.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安排专人负责法治普法工作,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并在鄂州文联网、“鄂州文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及时宣传法治知识,报道法治信息,全年共推送相关信息30多条。同时在机关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北三地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兴安律师为法律顾问,并签订协议,安排法律顾问专项经费,并为法律顾问提供工作条件,安排办公桌椅。

3.落实普法考核制度。完善《市文联机关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将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进行考核,将法治考核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晋升、奖惩的依据之一。通过考试、考核,达到了学法懂法、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服务全市文艺社团的目的。机关干部黄年波参加全市法治征文活动并获优秀奖。

5.依法管理社团。市直共有18家文艺家协会,为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家协会的领导,依法管理文艺社团,市文联党组对出台的《鄂州市文联协会管理办法》和《市直文艺家协会量化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向各协会派遣工作联系指导员,切实履行好“联络、协调、指导、服务”的工作职责,依法依规管理各文艺社团组织。5月29日,市电影电视家协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市政府会议室隆重召开。

3.依法维护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文艺工作者出现在哪里,文联的工作就做到哪里。认真执行《著作权法》《知识产权法》,想文艺工作者之所想,急文艺工作者之所急,先后通过多种途径帮助文艺家,为文艺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全年全市作家共出版各类专著7部200多万字,没有发生任何版权等法律纠纷。

三、抓活动,进行法治宣传

1.创作法治作品。为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市文联大力加强法治文艺创作,广泛发动文艺会员,创作出一批具有鄂州特色的优秀法治文艺作品。2021年,微电影《人民的天使》在“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获奖。市音乐家协会创作红色MTV《红船礼赞》《党旗飘飘》和廉政歌曲《明镜照我心》,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市戏剧家协会创作京歌《党旗飘扬》,自创京剧歌舞《红色娘子军》。

2.开展法治宣传。市文联组建了一批以协会会员为骨干的法治文艺团队,在多次公益演出中表演法治文艺节目,深受群众喜爱,取得了良好普法效果。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市文联发挥文艺界的优势,组织文艺家创作以法治为主题的文艺作品,联系共建联系点官柳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先后发放《致全市文艺界的倡议书》《致官柳社区居民的一封信》。二是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5月12日,鄂州市“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首场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讲在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拉开帷幕,区镇党员干部共800多人参加了现场宣讲。参与宣讲的文艺节目有三句半《党史宣讲润心田》、湖北大鼓《重温入党誓词》、快板《党史学习开新篇》、方言韵白《党旗猎猎迎风扬》、曲艺联唱《党旗引领新征程》等。三是结合重大事件主题。12月2日,在市群艺馆群众剧场举办“弘扬建党精神抒写伟大荣光”鄂州市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艺演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第四组领导侯兵臣、杨瑞勇、柳宁和市直各单位、城区各社区的干部群众300多人观看了演出。

3.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3日,市文联在官柳社区四楼会议室举办鄂州市2021年宪法宣传周普法讲座活动,市文联法律顾问胡兴安主讲,100余名居民群众参加了讲座活动。胡兴安现场讲解了《宪法》里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并与居民群众互动交流,解答了群众关于借款、继承、房产等方面的疑问。在会议现场共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宣传品300余份,营造了自觉尊崇宪法、自觉捍卫宪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会后,在官柳社区二楼会议室联合举办“弘扬宪法精神 书写宪法情怀”法治文化活动。市文联组织市书协的四位文艺志愿者,现场书写了50余幅宪法内容书法作品,全部赠送给现场居民群众,以文艺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了宪法。

                              鄂州市文联

2021年12月15日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