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搜索:

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3-03-02

2022年,鄂州市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关于法治政府 建设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文联工作实际,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狠抓各项制度落实,积极开展“法治机关”建设,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现将2022年的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方向。党组中心组将法治建设学习宣传教育内容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让法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11月4日,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已组织专题学习多次。三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研究上一年文联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情况报告,部署当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四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实施要。我单位制定《鄂州市文联2022年落实法治鄂州建设工作要点》。

(二)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入推进履职尽责。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二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部署群团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防疫情通过集体活动途径传播和扩散,全市文联系统未发生涉疫突发事件。三是深化“责权”监管。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司法、社会监督。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提议提案、视察调研等监督制度。加强政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四是突出行业特色,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三)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继续推进文化领域立法。认真执行《著作权法》《知识产权法》,想文艺工作者之所想,急文艺工作者之所急,先后通过多种途径帮助文艺家,为文艺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全年全市作家共出版各类专著7部200多万字,没有发生任何版权等法律纠纷。二是加强群团规范性管理。市文联党组对出台的《鄂州市文联协会管理办法》和《市直文艺家协会量化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向各协会派遣工作联系指导员,切实履行好“联络、协调、指导、服务”的工作职责,依法依规管理各文艺社团组织。三是围绕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机制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完善《市文联机关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将法治考核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晋升、奖惩的依据。四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定期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北三地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兴安律师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法制审核、合同签订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2022度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队伍法治建设仍需加强。虽然我单位采取各种措施进行培训,但由于实际情况队伍人员年龄老化问题较为突出、学习接受能力偏弱,法治业务水平离市委市政府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文化、娱乐所等公共文化阵地在发挥行业特色进行普法宣传的力度有待加强,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不多。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单位将紧扣“五个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法治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提升法治素养。

二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10周年和鄂州建市40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展演活动,展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鄂州市建设“两区一枢纽”的丰硕成果。

三是结合文艺志愿服务主题,继续深入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为鄂州法治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四是结合“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日启动相关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加快推进文联及群团基层基础法治建设,着力提升文化市场法治质量。

五是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和教育,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单位在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的作用,为推进法治鄂州建设贡献力量,为我市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鄂州市文联

2023年2月28日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