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搜索:

垃圾分类我先行 美好环境共缔造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3-03-21

做好垃圾分类

共创文明新风


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投放和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垃圾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的使用,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可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垃圾的四大分类

副本1.jpg


可回收垃圾

可回收垃圾是一种可以再生循环的垃圾,是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工作和影响垃圾减量的重要因素,包括本身或材质可再利用的纸类、硬纸板、玻璃、塑料、金属、塑料包装等。


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是指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它包括废电池、废油漆桶、废家电类、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有害有毒垃圾必须单独收集、运输、存贮,由环保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特殊安全处理。


厨余垃圾

厨余垃圾是湿垃圾即易腐垃圾,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瓜皮果核、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这类垃圾是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其主要来源为家庭厨房餐厅、饭店、食堂、市场及其他与食品加工有关的行业。


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又称干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其它生活废弃物。这类垃圾不会腐烂危害大多较小,但无再次利用价值,如建筑垃圾类,生活垃圾类等。一般采取填埋、焚烧、卫生分解等方法处理,部分还可以使用生物解决,如放蚯蚓等


垃圾分类的好处


01.较少占地

副本2.jpg


副本3.jpg

生活垃圾中有些含有有害物质,不容易降解,土地受到严重破坏。如果进行分类能将可回收的去掉,减少填埋数量60%以上。

02.减少污染

目前我国的垃圾处理多采用填埋的方式,占用大量的土地面积,并且会引其蚊虫增多、污水乱流、产生难闻的气味等令人不适的现象。

03.变废为宝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的数量高达40亿个、一次性筷子10亿双、方便面碗5-7亿个这些占生活垃圾的15%左右。我们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回收利用,合理利用,这就是小本大利的资源。


为什么会垃圾分类

副本4.jpg


副本5.jpg

人们大量地消耗资源,大规模生产,大量地消费,又大量地生产着垃圾。后果将不堪设想。从国外各城市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来看,大致都是根据垃圾的成分构成、产生量,结合本地垃圾的资源利用和处理方式来进行分类。如德国一般分为纸、玻璃、金属和塑料等;澳大利亚一般分为可堆肥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日本一般分为塑料瓶类,可回收塑料,其他塑料,资源垃圾,大型垃圾,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有害垃圾等等。

6_副本.jpg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