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家风采 搜索:

秦湘麟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6-09-09

20160909110518429.jpg

秦湘麟,男,武汉市人,1939年10月出生于湖南。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曾担任湖北省剧协理事、鄂州市文联副主席、市艺术创作研究所所长等职务。

9岁学艺,11岁登台演出,曾在100多个传统戏和现代剧中饰演过诸多不同性格的人物形象。1956年参加湖北省首届戏曲观摩会演,在京剧《董家山》中饰周鼎一角,获省、地表演奖。1974年导演出代戏《红山花》被评为省优秀剧目,并参加全省国庆展演。1985年与人合作创作三集电视剧《婆媳情》,在中央和湖北电视台播放。1991年创作的大型现代戏《梨园悲欢》获湖北省首届戏剧文学评奖剧本奖。

1992年导演黄梅戏《拆不散的冤家》获湖北省剧种调演导演二等奖。同年导演采茶戏《三姑出宫》获导演三等奖;1995年创作儿童京剧《三凤传奇》获湖北省新剧目展演编剧演;1996年荣获湖北省文联、鄂州市政府共同颁发的“金镜文艺奖”;1998年导演大型楚剧《中原突围》,该剧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同年《中原突围》剧参加湖北省‘万国杯’新作展演,获导演奖;1999年创作剧本并亲自执导的童话剧《小凤》,获“万国杯”编剧奖。《小凤》于1998年10月晋京演出获好评;2000年《小凤》获国家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剧目奖”。同年《小凤》剧获湖北省委宣传部,第三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编导奖;2001年《小凤》获湖北省“屈原杯”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奖;2008—2009创作了大型童话戏曲《洞寨孤女》和大型近代历史剧《彭楚藩》。《彭楚藩》剧已于2009年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剧本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约30余篇,如《关于京剧程式创新问题》、《杂谈戏曲改革与剧种特色》、《超越丑行的丑角艺术》、《艺术品位的寻找与选择》、《从方荣翔掉盔头想到的》等;童话京剧《小凤》文学剧本于1999年发表在全国性刊物“剧本”月刊第四期上;此外,1997年获鄂州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1999年荣获国家文化部、国人事部授予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0年获鄂州市政府记“二等功”奖励。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