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搜索:

又闻掌声响起来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6-03-16

台上,碧波荡漾,荷叶连连,鱼鳖虾蟹同嬉戏,你追我赶闹欢腾———在湖北剧院,由市演艺公司旗下的省京剧二团精心创排的大型少儿神话京剧《梁子湖传说》,拉开了武汉票友们的眼帘,接下来的几天表演,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一句暖言,一阵掌声———
“以后我要上台了”
2月26日晚7:30,已看过前2场的新编少儿神话京剧《梁子湖传奇》后,武汉的京剧票友们又准时坐进了湖北剧院,等待观看京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
今晚演出阵容庞大,十几名主演都是实力派的中青年演员,虽然这部传统京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演过多次,但一口气演唱完全本戏,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陪同前往的市文体新广局有关领导体察到演员们的难处,不无担心起来:“去年11月份接到去汉公演的消息后,排练、演出就没停歇过,接着是半个多月的‘新春走基层·送戏下乡’活动,嗓子也受不了呀!”担心归担心,失误仍无法避免,却幸遇一些江城好票友。
     在表演《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的剧目中,有一连贯的翻转武打动作,这位“90后”的小演员失误倒地了。“本以为观众会喝倒彩,被奚落一番,没想到票友很体谅和爱护我们!”2个多小时的表演,剧场秩序井然,作为该剧目主演穆桂英的栾芬,是主演演员中资历较长的,她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成功拿下了这场戏,现场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这伢扮相好,基础也不错!”“功底不差,有发展前途,唱腔方面再加强一下就更完美了!”……4年前,栾芬看不到剧团的希望,刚到而立之年,她就产生了不想上台演出的念头。
如今,38岁的栾芬听到这些内行的票友对其真挚的评价和掌声,一下燃起了她对传统剧目的热情,并很有成就感地对市文体新广局副局长叶丽娅坦言:“只要有演出活动,以后我要上台了!”
一线教学,一番鼓励———
“进京我还唱《金龟记》”
一浪高过一浪,江城票友第一次惊喜地听到有人将《金龟记》全本唱下来,在全国也不多见,难就难在唱腔,难在表演、台步和气息。来自省京剧二团的袁琼却做到了。
《金龟记》开演了,袁琼一上台,嗓子一亮,全场人惊了,顿时掌声雷动。
“当时我一唱出来,知道自己没问题了!”在剧目中扮演老旦的袁琼说,为了唱好这曲戏,那几天自己很小心地保护好嗓子,就连与人对话也只出气不敢出声,或打手势以作应答。
袁琼难忘前段时间的排练。剧团年过七旬的刘兰秋、胡志强等一批老艺术家仍活跃在教学一线,发挥着余热。除此以外,袁琼在武汉京剧院的师傅陈幼玲也亲临鄂州,手把手地教自己的得意门生。
“师傅听说我要到汉唱全本的《金龟记》,特意到鄂州,纠正我唱了20年习惯的唱腔。师傅不在时,我就听录音纠唱。”袁琼不无感动地说,开演那天一早,她的师傅特地从汉口的住处煲好汤送到剧院,为方便其化妆穿脱,还送给了袁琼一件羊毛开衫。“没有这些老师们的鼓励和帮助,我也做不到今天。”当天演出,市文体新广局文艺科的黄国红一直在场,看到只要袁琼一出场,台下票友就鼓掌,这场面,黄国红不敢相信这真实地就发生在省京剧二团的身上。
“怪了!三线城市,一个‘80后’的演老旦,还把整个剧院都坐满了,连楼座都是人。这小家伙唱得好呀!”“嗯,字正腔圆,拿到省里都是优秀的。其他地方唱得很好,就是‘哭灵’那段闷了点,感情上再升华一些就好了。”坐在黄国红后座的2位老票友,你一言我一句地交流着,听得前座的黄国红心里喜滋滋的。
“一般人是看不出来的,这些票友太内行了,师傅也提到了这点。我唱这段‘哭灵’时,台步影响了我后面的发挥,导致心不静。”袁琼又自信地说,“今年十月去北京演出,我还唱《金龟记》,一定要比这次唱得更好!”
一批骨干,三批梯队———
“体制一改,人活路宽”
剧团在汉演出成功后,市演艺公司的一班人马又信心百信地直奔北京,签下了演出合同,定于10月7日、8日、9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公演。
“这次到武汉演出得到当地票友们的充分肯定,演员的势气高涨,大家回团开总结会时,都表示要以更高的艺术水准,展现在北京的京剧票友和观众面前,为鄂州的改革开放出点力。”年过六旬的市演艺公司总经理姜九斤高兴地说。
作为原省京剧二团的一位“老人”的姜九斤不敢回想。
4年前,这种“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在原剧团是难以想象的,“这4年里,我们把过去‘养人’改为现在的‘养事’,不仅工作上有了很大改变,而且对专业人员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从过去不想唱到现在争着唱,从过去的离团到现在要回团,学习风气正一步步往好的方向发展,全团同志有这种心劲,我觉得应该提供更好的平台让他们展示。”说起已成立60多年的剧团,姜九斤心存感激,省京剧二团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工作者像接力赛一样,即使是在京剧发展空间逐步萎缩的情况下,他们也不言放弃,近20年来先后招收了3批京剧学员,培养了一批艺术中坚和骨干力量,形成了老、中、青三代人才梯队。参演《梁子湖传说》最小的演员才12岁,当年获文华奖的《小凤》的演员如今有些也已成为老师,并像当年老师辅导他们那样辅导着这批更小的演员。
“我还真低估了演员们的水平,没想到这次去汉演出很成功。改制前,因思想不解放,路越走越窄,一些演职员工的潜力没能挖出来。体制一改,人活路宽,观众的掌声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市文体新广局副局长叶丽娅说。
目前,我市已制订了振兴鄂州京剧5年发展规划,主打少儿特色,未来要创排更多群众喜闻乐见且符合孩子特点的少儿京剧。
(转自2016年3月16日《鄂州日报》记者夏阳)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