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搜索:

东坡饼———古老美食在吴都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6-09-07

900多年来,鄂州名点东坡饼香飘至今。2015年,东坡饼入选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里面的故事,有的是大众所知,有的却鲜为人知。

     胡绍林

A

北宋神宗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5月中旬的一天,灵泉古寺膳房里,香客、食客满座,空气中弥漫着清香。

一位身材高大、头戴纶巾、身着长袍的中年儒生缓缓踱进膳房。老僧连忙迎上前去,见那儒生天庭饱满,颧骨高高,胡须长长而末端尖细,举止儒雅且潇洒,虽眉宇间略带抑郁之气,但眼里尽是豁达、清朗和睿智。

老僧请儒生上坐,端出茶壶、茶盅,为儒生沏茶,又用青花瓷盘托出一盘面点请儒生品尝。那面点,金黄发亮,圆圆实实,环环绕绕,松松疏疏,形似牡丹在盘中盛开。

儒生掰下一扁弧形面点,送入口中细细品尝起来。他眼露惊奇,嘴角带笑,连连点头地说:“松脆酥软,甘甜溢香,上品也!”随后,请寺僧送来文房四宝,瞬间画就一饼,居然与刚吃的面点一模一样,还一般大小,并题字于左端:东坡居士。

原来,此人便是宋代成就最高的文学家、豪放派词人、画家、书法家苏轼。吃过面点的苏轼,喜滋滋地对寺僧说:“尔后复来,仍以此饼饷吾为幸。”

从此,这个原本是僧人的斋品,亦因苏轼的赞美,既有了自己的名字“东坡饼”,也成了千古名点。

B

在历史的长河中,这块小小的东坡饼承载的故事很多,也是一首不平凡的歌。

清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湖广总督官文率清兵围剿太平军,8月收复江北黄州,休整于此。

西山古灵泉寺住持宏儒,送去菩萨泉水和东坡饼。官文饮泉水,周身清凉;尝东坡饼,满口酥香,他连声称赞,又即兴作联云:“门泊战船忆公瑾,吾来茶话续东坡。”还答应复建被战火毁掉的古灵泉寺。

1938年,17岁的融训法师入古灵泉寺受戒,练就一手制作东坡饼的绝活。融训对配料、和面、揉面、造型、入锅、走油、看色、捞起、上糖、装盘各个流程进行摸索,每道工序都很讲究时间、动作、火候的把握,做到“功夫到堂,恰到妙处”。

1954年,融训法师去北京佛学院学习4年,1957年回到归元寺,直到1988年2月重返西山古灵泉寺。在归元寺期间,融训制作的东坡饼名声大振。上世纪5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宾来武汉,品尝了融训法师制作的东坡饼,称赞不已。

1964年10月14日上午,开国元帅陈毅在湖北省长张体学的陪同下来到西山古灵泉寺,寺里的住持便用东坡饼招待。

陈毅元帅尝了尝,连声赞叹:“味道不错!不错!”当时粮食供应紧张,口粮定量供应,许多糕点副食要收粮票。当陈毅元帅了解到东坡饼要收2两粮票,连油也没有保证供应时,他对张体学说:“这件事情只有你能解决哟!”张体学忙说:“你们写个报告,给你们解决了吧。”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作为地方特色美食,东坡饼多次成为外事活动中的一道美点。比如上世纪70年代,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同夫人到归元寺拈香拜佛时,融训法师参加了接待,西哈努克食用东坡饼后,还详细询问过其制作工艺和历史渊源;1980年11月,参加接待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率领的政府代表团;1982年,参与接待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1983年,参与接待了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陪同的日中友好协会第五次访华代表团;1984年至1986年间,参与接待了日本首相中曾根和夫人、比利时王子和王储、英国议长莱汉莱斯君格,还有美籍华僧、港台著名寺院的方丈、高僧。贵宾们盛赞东坡饼的美味,有的人还包装几盒,携往海外。

C

叙说东坡饼,有个聋哑姑娘的故事不能不说。

上世纪70年代前后,西山古灵泉寺的东坡饼供不应求,市饮食服务公司派来一批青年人学做东坡饼。

15岁的聋哑姑娘虞义华到寺里当勤杂工。她身材娇小,却有着使不完的劲,每天去寺前菩萨泉挑水,在食堂做清洁。她做事麻利,几口水缸,不到半个小时就装得满满的,食堂内外也总是干干净净的,每次做完东坡饼的场地,都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空闲时,她绝不外出游玩,总在看师傅教学徒制作东坡饼。她默默地看,眼里露出渴求的神情。

寺里素菜面点高手融和法师打着手势问她:“你想学吗?”她连连点头,主动试着揉面,居然手法娴熟。融和法师跷起大拇指,她圆圆的脸上漾起腼腆的笑容。融和法师收下了这个勤快、吃苦又聪慧的聋哑徒弟。

1992年,东坡饼销售状况不好,寺里的东坡饼停产,虞义华从西山风景区管理处内退。她开过早点店,在建筑工地打过工,但工余时间从未停止过做东坡饼,因为许多熟人要买她的东坡饼,还可以拿到西山上卖给游客。2014年8月,在武昌大道空中花园4楼,她和中专毕业的儿子王晓鸣开了一家东坡饼店。

2015年12月,在西山公园广场南侧的东坡饼门店正式开张。门店设在仿古建筑中,与绿树掩映中的新建灵泉寺遥遥相望,房前是游人如织的广场,房后是苍翠欲滴的竹林。

45年风雨路,多少人半途而废、改弦更张,而虞义华坚守东坡饼至今,多么不易!

虞义华的儿子王晓鸣说:“本来我在外地打工,比在家做东坡饼的收入多。但为了传承东坡饼这一古老名点,我决意留在妈妈身边,学好手艺,当好传承人,把做东坡饼的手艺发扬光大。”

现在,王晓鸣将产品定名为“九曲亭东坡饼”。品尝东坡饼,瞻仰九曲亭,缅怀苏大学士,谁不心驰神往?游人吃的不仅是千年名点,更是历史文化大餐。

西山与黄州赤壁,一江之隔,因东坡相连,那里卖的东坡饼其实来自鄂州。

东坡饼,又名空心饼、千层饼,属传统手工技艺范畴。如今,食品丰富多彩,新品层出不穷,东坡饼要走好自己的路,既要继承,更要创新。
(转自2016年9月7日《鄂州日报》)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