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搜索:

“草根”变“树根”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7-02-22
——市作协培育扶持“草根作家”纪略

前     言 


记者 夏阳
 
 
草根,自然天成,身单力薄;树根,根系发达,深植大地。近年来,市作家协会创新工作思路,培育扶持了我市一批“草根作家”,让“草根”成树挂果。我市培育扶持“草根作家”的作法,还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据市文联主席、市作协主席刘国安介绍,我市现有市级作协会员人,其中,中国作协会员人,省作协会员人,省作协全委会委员人,自由撰稿人人。到目前,“草根作家”们已公开出版个人专著部,在省级以上文学刊物发表作品近百篇。
 

变会员找组织为组织找会员

近几年,市作协实施重心下移,对于基层作家、体制外作家、自由撰稿人、企业和垂直单位有潜力的文学爱好者,都一视同仁对待,变过去的“会员找组织”为主动上门、上单位“找”会员。

陈枭、胡月梅是基层学校教师,王友燕是基层财政所一名临时工,罗瑞强是武钢程潮铁矿井下工人,晏芳是鄂钢焦化分厂一线员工,李细火是一名养鸡农民……他们均有一定的文学创作基础。

市作协掌握情况后,鼓励他们多创作、多投稿,组织他们参加市里的文学讲座培训,还推荐他们的作品到相关报刊发表。经过一段时间的锻造,以上6人很快被吸纳为市作协会员。

金燕伶、李利华、彭崇良分别是鄂州电信公司、鄂州供电公司、市农行的职工,文学基础较好,但这3家都是垂直管理单位,与市里联系较少。市作协发现一棵好“苗子”不放过,主动对接,将3名同志纳入作协。

大家熟知,方阳是一个热爱写作悬疑小说的文学青年,市作协跟踪服务,及时将其发展为作协会员。前年,方阳创作的长篇悬疑小说《泰坦的复仇》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市新华书店举行签售会。目前,他在一家文化机构搞专业创作,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

2015年9月10日,《鄂州日报》社会版刊登了《用脚书写人生华章》的稿件,报道了汀祖镇丁祖村8组杨家湾23岁残疾文学青年丁旭东用脚操作电脑(5岁因贪玩遭电击,失去双手),写出几十万字网络小说的事迹。市文联主席、市作协主席刘国安得知情况后,于9月17日带领区文联主席和镇领导到丁旭东家看望,送去慰问金和文学书籍,勉励他克服困难,积极创作,并破格吸收其为市作协会员。 

现年14岁的刘一聪是市四中高一学生,近几年发表了大量文学作品,市作协发现其有文学方面的潜质后,及时吸收入会,目前她是市作协年龄最小的会员。

变会员单项突破为作协牵线搭桥

近年来,市文联和市作协先后邀请刘醒龙、陈应松、刘益善、谢克强、任蒙、白雉山、杨逸明、孟德民等著名作家、编审到我市授课,近千名基层会员从中受益。5年来,市作协先后选派45名优秀会员,参加省作协、省文联等开展的文学创作高研班、理论培训班和文艺骨干班。

2015年8月,全省文艺骨干研修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我市文艺界6名代表参加了培训,肖慧芳、朱双慧、朱营珍作为基层会员参加学习;同年8月底,由省作协主办、省文学院承办的省文学院第五届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在神农架林区举办,董念涛、贺洲作为工人作家和农民作家代表分别参加了学习。其中,董念涛被推荐为省作协挂职企业锻炼人选,其作品被收入《湖北工业题材作品选》。

去年9月,我市20名省级会员参加了省作协组织的鄂东片区培训,其中王龙芳、朱营珍、肖慧芳、贺洲4人作为实力作者参加;当年9月底的第六届高研班,我市选派朱营珍、肖慧芳等2名同志参加了学习。 

为打通发稿渠道,推介基层会员作品,2014年4月,市作协邀请了《长江文艺》《长江丛刊》杂志社编辑来我市,与李红学、朱营珍等15名基层作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并为会员改稿;2015年2月,基层作家董念涛等3人参加了《芳草》杂志社组织的作品改稿会;近两年,贺洲的短篇小说分别被《芳草》和《长江丛刊》登载,朱营珍的短篇小说被《芳草潮》刊登。 

2014年《网络文学》杂志第2期专栏刊载我市5名基层会员的中篇小说、散文、诗歌共20余篇(首);2015年《新诗想———湖北诗歌专号》刊载了我市9名基层诗人的作品;去年《大别山诗刊》对我市11位基层诗人的诗歌作品进行了整体推介。

去年4月,市作协与市新华书店、市图书馆联合成立了“长江读书会———江之南读书沙龙”,定期开展读书活动,有近50名骨干会员从中受益。

为更好服务基层作家,扩大本土作家的影响力,市作协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统一部署下,在市新华书店、市图书馆、市博物馆设立了“鄂州作家著作专柜”,目前已有21名基层作家的作品入柜,供广大读者购买和阅读。

变会员期待阳光为大家抱团取暖

市作协始终以创建和谐温馨会员之家为宗旨,紧紧团结广大会员,让每个会员都有精神归属感。凡是遇到重大疾病或遭遇困难的会员,市作协都号召大家,以自愿的方式捐款捐物。

2010年,会员朱凌的妻子患了重病,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广大会员为他家捐款7000余元;市作协副秘书长樊小庆得病后,市作协多次派人到家中看望,并送去慰问金;2015年,市作协理事、太和镇教师张先胜身患重病,胡雪梅、朱营珍等会员主动在《鄂州日报》上发稿呼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市作协2次带队分别到张先胜老师家里和医院看望,20多名会员纷纷慷慨解囊,让张先胜老师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与此同时,刘国安还亲自向市委主要领导汇报,为张先胜老师争取到市直7家相关部门的大病救助和帮扶资金20余万元,使他得以顺利实施换肝手术,目前张先胜身体状况恢复良好,他多次写信感谢作协和广大会员的无私援助。

网络作家涂林芬作为荆楚网和汉网文坛的超级版主,积极开展和组织了系列文坛活动,经过市作协推荐,从一名基层教师正式调入梁子湖区教育局,目前兼任区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其多篇散文被《网络文学》和《珠海特区报》登载,2015年被吸纳为省作协会员。

肖慧芳原来是一家基层药店的销售员,自幼喜欢文学,近几年在《新作家》《江南风》《问鼎》等文学刊物发表小说5篇。

贺洲,系太和镇子坛村一名农村妇女、文学爱好者,加入作协后被梁子湖区电视台录用,现又在梁子湖区区委宣传部公益岗位工作,通过文字改变了她的命运。

陈家怡作为一名自由撰稿人,长期在外打工,市作协定期与其联系。近几年,她在民间故事、民间传说等方面的创作上有所突破,发表了近百篇文学作品,2015年加入省作协。

史凤末是鄂州开发区德胜村4组一名乡村诗人,腿脚残疾,市作协定期派人与之联系,并掌握其创作动态。这些年,他在中国诗歌网和相关纸媒发表作品120余篇。 

邓元梅作为一名自由撰稿人,多年从事政商小说的创作,并取得一定成绩。2014年9月,小说《成败》在湖北大学文学院举行首发式和对话会,市作协主席团成员亲自参与,2015年,她和胡雪梅、余耀华等一起被增补为市作协副主席。

9.jpg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