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搜索:

曹小琴用古老的艺术讲中国故事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8-03-15

   刘敬堂

鄂州雕花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曹小琴为市级传承人。

2016年2月,曹小琴受文化部和省文化厅的邀请,参加了“荆楚文化走韩国”活动。她创作富含中国文化特色的作品《中国风》,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被我国驻韩国大使馆收藏。

2017年5月,她再次受邀前往老挝参加文化交流,先后向老挝国立大学和老挝国立美术学院,为美术、雕塑、印刷、民间艺术、宣传设计等5个专业共120余名大学生,进行了剪纸艺术培训79课时。她教这些异国的学生们如何使用剪刀,还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剪出月牙纹、波浪纹、锯齿纹、橄榄枝纹等技艺,以及教他们怎样剪出人物和动植物的形象等基本功。培训结束时,校方举办了一次学生剪纸作品展览,共展出360余件作品。

令人吃惊的是,学生作品的内容和构图居然没有一件雷同!使这个没有接触过剪纸艺术的一群学生,第一次有了老挝特色的雕花剪纸艺术作品。

在展览会上,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部长和资源矿产部部长等老挝官员参观了展览。老挝的《人民报》和老挝唯一一家英文报纸《万象时报》的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还专版刊登了学生们的剪纸作品。

有一段曹小琴与一位老挝大学生的对话:

问:你喜欢中国剪纸吗?

答:喜欢!

问:我回国以后,你还会继续热爱剪纸吗?

答:我会把剪纸当成自己一生的事业来做,我永远都不会放弃中国剪纸,要让老挝也有自己的特色剪纸。

这是两个民族,两种文化的交流。

曹小琴在老挝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期间,还认真观察了老挝大象的特征:长鼻、大耳、粗腿、体形硕大;大象的动态:站立、行走、钩鼻、戏水,以及大象背上的彩色饰物。

她根据这些特征,创作了一幅《万象吉祥》(50×80)米的作品:画面上有9只不同形态的大象和中国的牡丹花,中间是一条河,两岸的大象昂首相望,河流象征交流,大象代表和平、吉祥。图案中还融入了老挝的国花占芭花、香蕉树等老挝文化元素。

离开老挝前,她将作品送给2位部长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掌声。

起源于农耕社会的剪纸艺术,是民间艺人创造出来的艺术品种。

早在汉唐时代,就有使用金银箔或彩帛剪成方胜(传统装饰纹样的一种,由2个菱形相间,取同心吉祥之意),花鸟贴在鬓角为饰的风尚。后来逐步发展,每逢节日便用剪纸作为馈赠,贴在窗户上称为窗花,贴在门楣上叫门签,已成习俗。由于剪纸构图单一、造型洗练、线条明快、黑白分明,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

走进位于西山公园的鄂州民间工艺美术馆曹小琴工作室,就分明感到一种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室内简约、素雅,墙壁上挂满了不同题材的雕花剪纸作品,如表现楚文化的《荆楚吉祥》《凤舞九天》《赛龙舟》等作品,也有反映民间风俗的《过大年》系列传统作品,让人目不暇接。

这位文静而略显腼腆的剪纸艺术家,因勤奋好学且成绩突出,35岁时已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曾先后获得全省屈原文艺奖、人才奖,被省文联列入中青年专家人才库,还被湖北省授予文艺志愿者、岗位荆楚雷锋及市政府授予她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享受市政府津贴等诸多荣誉和称号。

当问起这些时,她十分低调,只是淡淡一笑。她说,自己出生在农村,打小就喜爱画画。读小学时,看到床单上的牡丹花,便立即找来纸笔临摹下来。读师范时,她跟着老师学习雕塑,开始接触到了剪纸。参加工作后,经鄂州雕花剪纸这块沃土的培养,不断向本土剪纸艺术家学习。在一次全国剪纸展览会上,她有幸结识了中国剪纸大师华月秀、高凤莲、杨兆群等多位艺术家,虚心向她们求教,渐渐掌握了剪纸的更多技法,也更加热爱剪纸这一艺术形式。

曹小琴剪纸艺术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从传承型民间剪纸向创新型现代剪纸发展,并结合雕花工艺,吸收各种传统文化的精华,以艺术家的智慧和灵巧的剪刀,使作品更为丰满、柔和、明快,将诗情画意的美感与剪纸的装饰性融为一体,既可欣赏,又有实用价值,剪出的人物、花卉、鸟兽、鱼虫都栩栩如生,画面上充满了活力。

一幅题为《家在龙脉上》的雕花剪纸,引起了我的浓厚兴趣。

作品中有3个人物:父亲在田间耕耘,母亲在灶房做饭,一个顽童双手端碗给父亲送茶水。人物周围有玉米、果树及小鸟、牛等,各种美好寓意包含其中:玉米代表金玉满堂,柿子代表事事如意,牡丹象征富贵,龙脉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画面温馨和谐,是一种回忆,也寄托了作者心中的乡愁。这件作品已在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大赛中获奖。

随着一带一路的开拓,中华文明已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李克强总理在“两代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中国文艺要走出去的战略,以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崭新景象和中国人民创新、进取的精神面貌。

艺无止境。为了提高剪纸艺术的感染力,曹小琴不断大胆探索。

她以手中的刻刀,临摹了王羲之的《兰亭序》,一丝不苟还原了这件书法作品的飘逸、遒美、劲健、潇洒,令人叹为观止。她还将剪纸和景德镇的瓷器工艺相结合,将《中国风》的2件作品制成了精美摆件,釉色温润若玉,图案鲜艳夺目,置于案头,可令室内增色,馈赠友人,能传递文化信息。

今后有什么创作打算?她朝窗外望了望后说,想剪出一群别样的凤凰,献给这座美丽的城市。

窗外是蓝天白云和万里长江,亚洲最大的货运航空港即将在这里拔地而起,一只接一只的凤凰将在天际翱翔,这座古城正焕发青春。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