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搜索:

情倾乡村解民忧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0-08-03

——记鄂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干部白晓芬

余凤兰

 

2015年2月4日,鄂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与标准化所副所长白晓芬,到华容区段店镇中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仅仅一年时间,中塆村就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提前两年完成了脱贫任务。2016年3月,白晓芬在华容区段店镇中塆村担任“第一书记”任期刚满,又向组织请缨,来到更偏远的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官田村,在这里她带领村民一起修道路、安路灯、改泵站,整治村容村貌,发展生态农业,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让官田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芬芳遍开中塆村

长江南岸一处偏僻的乡村,总有一辆深绿色的小轿车在村级公路上行驶,开车的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子,她就是被选派到中塆村的第一书记白晓芬。

中塆村位于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北部,依江临湖,地处偏远,“一天有雨三天涝,三天不雨就大旱”是中塆村真实写照。在白晓芬担任第一书记前,中塆村负债严重,19个村民小组,718户,2764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9亩,人均年纯收入约3000元,全村贫困户达到153户,429人,2015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白晓芬上任后,经调查,她发现中塆村的种植方式落后、单一,缺乏产业支撑,长期以来以种植油菜、棉花、水稻、莲藕等传统作物为主,产量低、收成少、见效慢,且田地抛荒严重。

一个女流之辈,能有什么作为,无非是下来镀镀金,回去好提升。村民们向白晓芬投来怀疑的目光。白晓芬不做过多的解释,和村干部们一起探求脱贫的良策。她邀请湖北省农科院专家来村里实地考察,结合专家们的建议,深入村民小组征求意见,终于理清了发展经济思路:以莲藕种植为突破口,带动其他经济的发展。

2015年3月底110多亩有机莲藕种植基地在中塆村建立。

科学种莲藕,不用传统的化肥,而用有机化肥,何况有机化肥成本比普通化肥高,村民们会听她的吗?“我种了几十年莲藕,还要她这个城里人来教?”有村民说。白天他们敷衍白晓芬,晚上去莲藕种植基地偷偷撒化肥。白晓芬忙完白天的工作,晚上守在莲藕基地,耐心劝说前来撒化肥的村民们,给他们讲科学种植的好处。想到白晓芬帮他们流转土地,通过网络挑选种子,联系供应商,又联系肥料供应商,替他们担保肥料赊账供应,现在晚上还守在基地劝阻撒化肥,他们心中十分内疚,答应白晓芬按照技术员指导的去种植。当年5月,莲藕出现蚜虫和蛾虫,白晓芬亲自去武汉购买生物农药,及时解决了虫害,使莲藕总产达20多万斤。丰收后,她又在武汉、鄂州等地寻找销路,酒店、农贸市场等地留下了她的足迹。因为是无机莲藕,价格比普通莲藕每斤多卖1.5元,仅此一项就多增收30多万元。

莲藕丰收增强了村民们的信心,他们开始信任白晓芬这个“第一书记”,不到半年时间先后流转土地200多亩。接着白晓芬带领村干部到安徽亳州、宜昌宜都新桥河村、杜山镇东港村考察取经,学习生态农业种植技术。考察回来后,结合中塆村的实际,白晓芬和村干部们带领村民们建立丹参、野菊花、牡丹中药材等种植基地。白晓芬聘请了技术员指导村民们科学种植,据估算,丹参一年亩产5000斤左右,每亩纯利可达3000多元,药油牡丹培育的三年苗子,栽种第一年每亩纯利可达2000元,经济效益逐年上升。如今在中塆村,种植的丹参和牡丹中药材不仅给村民们带来经济收益,也是原野一道靓丽的风景,很多村民通过此项收入,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筑桥修路解民忧

依江临湖的中塆村历史悠久,其北部的烟灯山曾是三国时期的烽火台。吴大将陆逊曾居住在此,其后代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塆子被称为陆子塆。中塆村下辖19个自然塆落,散落在斧塘湖岸和大大小小的垱与岗之间。因湖泊众多,每当雨季,湖水上涨,常常淹没了庄稼、道路和桥梁。

斧塘湖最狭窄处,有中塆村与外界连接的一座桥,桥低矮狭窄。每当湖水上涨,便淹没了桥面,多年来村里孩子们上学和村民们外出都是淌着水过桥,有的村民因此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更有孩子不幸溺水而亡。因交通受阻,村里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外面的物质也运不进来。重新修一座桥,解决中塆村出行的问题迫在眉睫。

修一座桥,谈何容易?白晓芬迎难而上,她回到局里将情况作了汇报,领导非常支持她的举措。写计划、出方案,筹措资金,白晓芬连续多日穿梭在公路局、交通局等部门之间。请工程队勘测、寻找相关部门支持石方等修桥材料,与工程队洽谈,在她不懈的努力下,桥终于建起来了。竣工那一天,村民们自发地来到桥头,庆贺石桥通车。

此外,17组朱门贤湾一条695米组级公路,晴天都是灰、雨天都是泥,村民们出行像过“龙潭虎穴”,这成了白晓芬的心病。当初修组级公路时,上级部门拨一部分资金,村民自筹一部分资金,由于村民经济困难,塆里的筹款没有到位,这段路就没有修。白晓芬积极筹措资金,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终于打通了中塆村最后一条组级公路,实现了村村通公交、湾湾通公路的目标。当公路通车时,有一对婆媳紧紧抱着白晓芬,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在中塆村,常常有从江对岸凫水过来的野猪,野猪不仅糟蹋庄稼,还屡屡伤人。白晓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她找相关部门支持,为中塆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86盏,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的安全问题。

居于水乡的中塆村,排涝抗旱是村民们种植农作物的保障,白晓芬又筹措一笔资金解决斧塘湖排涝抗旱泵站进、出水港硬化问题,让旱涝灾情中农作物有了保障。此外,又投资43万元打造美丽乡村4组汪博士塆,使之成为美丽乡村。

2015年这一年,白晓芬跑市、区扶贫办和相关部门,争取到当年市级整村推进3年扶贫项目,已落实项目资金240万元,她用这些扶贫资金为中塆村脱贫做了一件又一件事情。中塆村有7名老人患老年痴呆,当家人外出时,他们常常会弄得屎尿满身。白晓芬找到相关单位,争取政策帮扶,让7位老人每人每月免费得到一箱价值200元的尿不湿,解决了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村民张三燕,她丈夫两年前患癌症去世,家中上有患老年痴呆且失明的婆婆,下有读高中的儿子,而她仅靠打工微博的工资支撑着这个家。白晓芬多次走访慰问,除了将自己的工资补贴给张三燕外,还帮助办理了农村低保,为张三燕的儿子成功申请“雨露计划”,并争取市直有关部门帮扶资金6000多元,解决张三燕家的困难。

一年365天,白晓芬有325天吃住在中塆村,仅一年时间,她以铁人的精神为中塆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当她请缨到更为偏僻的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官田村当第一书记时,中塆村的村民们依依不舍,他们说:“白书记,我们的好日子才开头,你怎么就要走呢?能不能领着我们再干一年?”

 

点亮致富希望灯

2016年4月,白晓芬来到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官田村担任“第一书记”。有了在中塆村的经验,她对官田村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官田村位于梁子湖区涂家垴镇东南部,距离鄂州市区75公里,下辖11个村民小组,450户1540人,人均耕地面积约3亩,人年均纯收入为4800元,全村贫困户达到30户83人。2015年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被列为省定重点贫困村。

白晓芬上任后,对官田村做了详细的调查,她写出了《官田村五年扶贫开发规划》及实施方案,这套一万多字的开发规划涵盖了官田村的方方面面。

借用中塆村成功的经验,白晓芬在官田村大刀阔斧地行动起来。她鼓励和引导村民发展有机湘莲种植、水产养殖、林果种植、苗木种植等特色产业项目。开发这些项目需要扶持资金,白晓芬回到市里筹措扶贫资金330万元。当年十月,湘莲种植基地喜获丰收,莲子收入15万元。除提留5.2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再生产外,其余的资金用于贫困户产业分红。

与此同时,白晓芬鼓励村民们积极参与合作社发展生态农业的模式,并邀请省农科院熊又升博士来村里指导种植技术,一时间,种粮大户、水产养殖大户纷纷加入生态农业合作社,其中有贫困户26人入股成为合作社成员。由于村民们积极参与,官田村第一期流转水田800亩,发展AAA绿色食品湘莲种植500亩,水稻种植200亩,精养鱼池100亩,其中莲田套养鱼150亩,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产业丰收的喜讯不断传来。

发展乡村旅游也是脱贫致富的一项举措。2016年国家支持鄂州市8个行政村发展乡村旅游,官田村为其中之一。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帮扶村,每年国家划拨帮扶资金100万元,3年共计300万元,当年官田村成为梁子湖区唯一的全国旅游扶贫重点帮扶村,争取到美丽乡村项目资金100万元,这笔资金用于官田村美丽乡村的建设。为打造“官田小镇”美丽乡村,白晓芬还争取专项资金410万元,将遭受水灾后的官田村民居改造成徽派建筑民居。经过改造,一排排徽派建筑令人赏心悦目,屋前屋后庭院式的花园果园让人心旷神怡。在官田村新建44栋楼房中,其中12户是脱贫致富后建的。

投资建设小型光伏电站是让“一次输血”变成“长效造血”的途径,是一个建成就能见到效益的产业,也是开辟一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新路子。白晓芬争取到市质监局投入扶贫资金80万元,建立官田村100千伏光伏发电站项目。此项目装机总容量为100KWp,总投资90余万元,年设计发电量约10万度,年收益约10万元。收益一半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半用于精准识别贫困户脱贫。此外,白晓芬还争取到省、市扶贫资金,用于村部建立一个60千瓦太阳能光伏扶贫电站,此项目年收益在5万元左右。

改善环境,将官田村建设成青山绿水生态乡村,白晓芬做了大量的工作:沟渠改造,道路硬化,公厕重修、污水处理、发展庭院经济……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2016年官田村申报湖北“宜居村庄”成功获批。 

 

倾注大爱助脱贫

一个人心中装有大爱,才能忘记小我。白晓芬用大爱浸润人心,用大爱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风范。从到官田村的那一刻起,她将官田村贫困户的每一个村民当着自己的亲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官田村三组一栋破旧即将倒塌的土坯屋里,白晓芬站着堂屋中间,79岁的陈新顺连声叫白晓芬坐,他搬来一个小木凳,木凳确切地说只有三只半脚。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啊,陈新顺的老伴、二儿子和大儿媳妇都是精神病患者,大儿子陈世国脚带残疾且智力低于常人。见白晓芬到来,陈新顺的大儿子站在那里傻笑,大媳妇和二儿子在那里怪叫,老伴不出声偷偷地瞄着白晓芬。陈新顺连声叹着气,说:“白书记,别见怪!家里多年就这样。”白晓芬环顾四周,家中连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更别说其他值钱的东西了,她心中一阵酸楚。从陈新顺家中出来,有村民对白晓芬说:“白书记,他们家你管不了,那可是个无底洞啊!”

能不管吗?我下来就是帮助他们脱贫的呀。白晓芬朝那位村民笑了笑,说:“谢谢你,但是他们家真的需要帮助!”白晓芬申请了一笔帮扶资金为陈世新建起了一层半的新楼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拿出2万元买了5头黄牛给陈世国,又向区扶贫办申请养牛补助1万元。陈世国卖了一头牛建牛棚,剩下的4头母牛需要配种,白晓芬拿出刚发的5000元工资,花4000元给他们家买了一头8个月大的公牛,剩下的1000元给陈新顺为家里的200只鸡做鸡棚。养牛、养鸡和种植20亩田地,陈家父子在白晓芬的帮助下脱贫了。

官田村丁家湾人丁书利,一家四口住在三间破旧的砖房内,每当下雨时,全家拿着脸盆接雨水。白晓芬与他家结穷亲,她四处筹措资金为他家改建房屋,又介绍丁书利到湘莲基地打工。丁书利在湘莲基地打工以及分的红利,再加上种田地的收入,实现了年收入3.5万元,顺利脱贫。

54岁的村民张忠兰,常年患病,丈夫在外地打工。一天张忠兰腿部骨折要做手术,可家里没有钱。白晓芬得知消息后,一边安排张忠兰住进医院准备做手术,一边四处筹措资金,白晓芬的爱人知道后,给张忠兰送来了一万元,加之白晓芬找同学借一万元,张忠兰的手术顺利进行。

三九村村民柯海容心脏病发作,做手术需要30万元,白晓芬通过网络联系红十字会,请求帮助,她将轻松筹的信息发到QQ群,微信群,利用轻松筹平台为柯海容筹措资金,经多方努力,顺利筹得28万元,柯海容做了手术,挽救了生命。

白晓芬在官田村任期届满,全村脱贫有13户28人,当官田村民强烈要求她留任时,隔壁的熊易村发出了邀请。白晓芬在熊易村上任不到三个月,她就解决了熊易村自来水进村入户问题,建立三百亩中药材白芍和丹皮药材基地,解决了百余人的次就业,其中有一半是贫困户……

从华容区段店镇中塆村到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官田村、熊易村,四年时间里,白晓芬在平凡的日子里做了很多不平凡的事。回望乡村,那一栋栋徽派风格的房屋掩映在翠绿丛中,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在艳阳之下熠熠生辉;一个个养殖基地、种植基地尽显勃勃生机……

如今,当白晓芬那辆绿色的小轿车行驶在中湾村、官田村、熊易村的路上时,老人们奔走相告:“闺女回来了!”年轻人发微信互传信息:“芬姐回来了!”

是的,白晓芬是他们的闺女,是他们的芬姐。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