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连连看 搜索:

我省首部市州文化史《鄂州文化史》编纂正式启动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4-08-20

经过多年酝酿和准备,日前,《鄂州文化史》编纂工程正式启动。
  我市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是楚文化发源地之一,是三国吴王故都,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积淀深厚。鄂州的文物、古迹资源丰富,是著名的“古铜镜之乡”和武昌鱼的故乡,是省内“文物大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城市文化实力,修建了凤凰广场、江滩三国风光带、鄂州博物馆、寒溪广场等,大大改变了鄂州的城市面貌。此次编纂《鄂州文化史》,是为实现文化强市、文化兴市而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是建市以来首次对鄂州文化史进行的一次大“起底”、大总结,将为塑造鄂州“市魂”,增强市民自豪感和凝聚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促进鄂州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据悉,经全体编纂人员多方查找、搜集并初步整理资料,以及多次讨论、反复修改,《鄂州文化史》的总体框架现已基本确定。《鄂州文化史》全书拟分上下两卷,初稿110万字左右。编纂工程正式启动后,全体参与人员均按各自专题分工落实撰写任务。在每位编纂人员完成初稿后,将组织专家学者评审,并集中修改。《鄂州文化史》全书将于明年底终审定稿。
  为保证编纂质量,《鄂州文化史》编委会聘请鄂州籍著名学者、原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文史专家柯愈春先生为主编,聘请冯天瑜、周积明、刘玉堂、罗福惠等多位国内著名历史文化学者为顾问。
  资深文化史专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鄂州文化史》总顾问冯天瑜先生说,鄂州市在全省市州中首开先河,第一个编纂文化史,对挖掘、总结和宣传鄂州文化意义重大,对省内其他地方的相关工作也将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转自2014年8月20日《鄂州日报》记者王德静)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