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连连看 搜索:

《云锦鄂州》歌飞扬

——一首城市主题歌的歌里歌外的故事

来源: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3-06-29

编者按:近日,为迎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峒山10周年,庆祝鄂州建市40周年,由中共鄂州市委宣传部、鄂州市文联、鄂州市音协联合推出的原创城市主题歌曲《云锦鄂州》正式发布,引发强烈社会反响。本文刊载于《鄂州日报》 2023年6月28日第05版,作者陈绪保,省作协会员、市作协副秘书长、梁子湖区作协主席,在文中他以一个经历者的视角向我们揭示了《云锦鄂州》创作前后的感人故事。

西山云上楼,

江滩新绿洲。

龙蟠矶上观音阁,

阅尽了千秋......

在鄂州,许多市民拨打手机,惊喜发现彩铃呈现《云锦鄂州》的歌曲和画面。走在街头巷尾、商场超市,大家总要驻足欣赏电子广告屏播放的城市主题歌曲《云锦鄂州》。优美的旋律、精美的画面,尽显吴都古韵、山水乡愁。那情景,特别让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和市音协的同志们倍感欣慰。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谁不喜欢自己的孩子?倾心打造这首鄂州城市主题歌的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大家所付出的努力,风驰电掣的动车知道,星汉璀璨的天空知道,呕心沥血的策划者和创作者知道。美好的旋律总是那么容易打动人,美好的感情总是那么容易感染人。“东吴都,新鄂州”,这首歌让我作为鄂州人的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10周年、鄂州建市40周年以来,鄂州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我心有所念,想要探究一下歌里歌外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歌曲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它弘扬文化、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以城市命名的主题歌曲是宣传城市、展示形象、传播文化、凝聚力量的最佳载体。东吴都以武而昌,新鄂州与时俱进,每跨越一步,都会给世人留下美好的记忆,留下时代的最强音。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鄂州看老乡,问小康。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根不忘。百万鄂州儿女时刻牢记殷殷嘱托,如火如荼建设美丽家园。十年砥砺奋进、“两区一枢纽”建设,一个和美鄂州、城乡融合的锦绣画卷在东楚大地徐徐展开。如果说,武汉都市圈是一座“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星系的话,那么,鄂州则是这个星系中闪亮的一颗行星。宣传鄂州、唱响鄂州时不我待,城市主题歌曲不可或缺,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 

为迎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10周年、鄂州建市40周年,2022年,鄂州市委宣传部深入调研,策划打造一批文化精品,冲刺“五个一”工程奖和屈原文艺奖,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其中,将创作城市主题歌作为打造一批文化精品的重点项目,列入了《2023年鄂州市文艺精品创作计划》。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邹霞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奋力邀请国内知名作词、作曲家和演唱家担纲,要充分体现鄂州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要集中展示鄂州的自然美、绘画美、建筑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此展开。


梁子采风——家乡的风都是甜的

为了高质量完成城市主题歌曲的创作,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音协迅经过组织协调,反复论证,成立工作专班,赴北京邀请中国歌剧舞剧院时任党委书记魏银久担纲艺术指导,歌词作家陈亮作词,中国新十大女高音歌唱家、歌剧《江姐》第五代江姐扮演者伊泓远演唱。2022年9月,鄂州疫情反复,工作专班成员克服重重困难,赶在鄂州第二次封城前夕,风尘仆仆赶到北京。当晚就与魏银久书记、词作家陈亮、歌唱家伊泓远、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等会面,并达成初步意向。

次日,鄂州疫情信息上网,工作专班成员的行程码变黄。时值北京筹备全国两会,管控尤其严格,大家被困在宾馆,只好请相关艺术家到宾馆洽谈合作细节。词作家陈亮是湖北老乡,得知为湖北老乡创作城市主题歌歌词,欣然应允。经过陈亮的竭力引荐,在魏银久书记的协调下,歌唱家伊泓远同意合作。至于谱曲,在京的知名作曲家,或身体欠佳,或档期排满,或薪酬难调,一时没有着落。完成北京管控程序后,专班成员只得先行返程,并邀约魏银久、陈亮来鄂州采风创作歌词。

我有幸陪同陈亮深入梁子湖区采风。他很健谈,说完了歌词创作体会,说北京音乐界掌故旧闻。晚上,我们去太和镇陈太村农庄就餐。农庄客满,他选择在外面的亭子吃。老板歉意地说:“外面有风,饭菜端出来就冷了。”他说:“家乡的风是甜的,不担心吃坏肚子。”风趣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顾客和老板之间的距离。离开梁子湖时,陈亮恋恋不舍地说:“我是咸宁贺胜桥人,贺胜桥离梁子湖这么近,我居然没发现这么美丽的地方。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回北京后,我要大力宣传。”我想,陈亮有如此浓厚的乡土情结,而且平易近人,他的歌词一定能抓住人心,一定能出彩。

城市主题歌要彰显城市的特点。工作专班认为歌词要体现鄂州的历史底蕴,要唱出鄂州的山水乡愁,要体现鄂州的时代发展。解决了歌词定位内容问题,陈亮很快拿出了歌名为《云上鄂州》的初稿。大家对初稿不怎么满意,觉得歌词里的鄂州元素没有代表性、词句提炼不够,暴露出陈亮对鄂州了解不够的短板。鄂州专班成员跟着一起进入词句斟酌状态。大家你一句,我一言,经过反复推敲,歌词几易其稿,总算初步成型。


创作提炼——以唱响鄂州为艺术标准

2022年10月,国内疫情稍缓,词作家陈亮建议南下杭州,与中国十大著名作曲家孟庆云洽谈。陈亮与孟庆云私交甚厚,多次合作推出精品歌曲。作曲家孟庆云常住杭州,因为疫情两人一度京杭两地隔离,不便往来。孟庆云的作品具有鲜明的“唱时代正气,唱人民心声,唱民族精神”的特点,与城市主题歌的调子非常合拍,先后创作《为了谁》《想家的时候》等一大批经典曲目,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中国文联“金钟奖”等国家级大奖。工作组欣然应许,大家约定分别从北京、安徽、湖北等地去杭州一起拜访孟庆云。

不巧的是到杭州后,孟庆云出了点意外,住进了医院。求“曲”若渴的工作专班当即决定去医院看望他。所喜孟庆云只是不慎摔了一跤,伤情无大碍。得知工作专班千里迢迢来杭州,并到医院看望他,诚意让人感动,孟庆云答应帮忙作曲。大家煞是庆幸,顿时击掌相庆,忘记了舟车劳顿。

在宾馆,工作专班和陈亮就歌词再次进行讨论,经过三天闭门碰撞、争论和提炼,终于统一意见,并赴医院呈送给孟庆云。“龙蟠矶上观音阁,阅尽了千秋”,孟庆云不了解龙蟠矶和观音阁为一处整体景观,要求修改删掉龙蟠矶字样,让工作专班一时犯愁。为了说服孟庆云,专班成员一方面让市摄影协会传送大量观音阁高清图片,另一方面系统收集龙蟠矶和观音阁的历史掌故,图文并茂地向孟庆云讲解。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张用剑深有感触地说:为了同一个目标,不论是大名鼎鼎、享誉全国的大作曲家,还是地方城市的音协负责人;不论是词曲主创人员,还是专班组其他成员,一切以唱响鄂州为艺术标准,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表现了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更见识了大作曲家德艺双馨的艺术风范。可以说西湖边上的讨论,歌词的推敲,曲谱的创作,编曲的设计,有争执、有探讨,更有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无疑,这是工作专班的最大收获。艺术总监、鄂州市音协主席张田单满怀激情地说:“这是一个开始,开放包容的鄂州,犹如‘腾空而起花湖雁’,‘开怀抱五洲’,今后会有更多的文化名人、名家、社会精英为鄂州的繁荣发展点赞赋能,为鄂州的建设加油助力。

采访编曲李季时,我问:“您是有成就的作曲家,按理说,完全能胜任作曲工作,为什么心甘情愿把单子让给别人呢?”

李季回答:“术业有专攻。每个人擅长的不一样,孟庆云老师最擅长主旋律的抒情歌曲的谱曲。就像是炒一盘菜,要有最新鲜的食材,最好的烹饪法,最合适的推广。北京的作曲家和音乐资源是全国最好的,同时具备更高的意识视野和更广阔的群众基础,能够更好地助力鄂州发展。”“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发挥请进来、走出去、招回来,用得好的传播介质作用,立足音乐作品创作,推介鄂州,促进鄂州的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发展进步。”

李季的话深深打动了我。从他的话中,我看到了一个文艺工作者不慕虚名、乐于奉献的品质。这是创作音乐精品的根本所在。


镜头优选——海量素材中“百里挑一”

歌曲进入MV摄制阶段(即视频摄制阶段)。一方面,工作组带着摄影人员选点拍摄;另一方面,市影视家协会将2020以来摄制的电视风光片《鸟瞰鄂州》源视频奉献给专班。面对海量镜头,大家 “百里挑一”,优中选优筛选镜头。

筛选之初,工作专班统筹全局,确定了选择镜头的四个原则:1、根据歌词特点,从节奏出发确定镜头数:五个字两个镜头,七个字三个镜头。2、突出镜头之间的逻辑联系和语言表达。3、镜头组合要动静结合,色彩搭配协调。4、全曲镜头从旭日东升,到夕阳西下,再到万家灯火,构成完整的时间单元和严谨的镜头体系,寓意鄂州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这样的构想,无异于用视频语言对歌曲进行一次再创作。这种再创作,要充分考虑到把视频语言,音乐语言有机融合在一起,使它们相得益彰,形成强烈的视觉听觉冲击力的效果。为此,工作专班请来了专业音乐视频制作团队。

视频制作要效率,更要质量。工作专班对每一个镜头都要“过滤”。比如大家熟悉的“天上一架大飞机,地上一条武昌鱼”,几乎成了鄂州的代言形象了。为了剪辑好“大美武昌鱼”视频表达,专班特意选择从水产养殖到捕捞到武昌鱼宴,形成视频逻辑体系。歌词“开怀抱五洲”视频,原来的镜头来源于网上的阳光女孩图片。审片时,有人提议将这个镜头换成鄂州城市招商大使朱易的镜头。朱易祖籍鄂州,十多岁扬名美国花滑界,2019年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用名人效应宣传鄂州,这个建议当即得到大家的赞同。经过多方联系,摄制组先后两次赴北京大学拍摄朱易视频。

mv制作完成后,适时在市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微信公众号推出,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这首歌曲作词、作曲、演唱都达到了一定水准,填补了鄂州市城市主题歌曲的空白,进一步优化后完全可以登大雅之堂。

歌曲的“试水”得到首肯,也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市领导也纷纷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要求:歌曲原名《云下鄂州》,意在用白描的手法取在云下看鄂州之意,道理很实在,但给人置身事外之感,还不够阳光和美好,要进一步提练;视频要进一步优化,力争全面展示鄂州的好山好水好风光,特别是时值深冬,受自然气候影响,视频动物、植物色调暮气较重,有些视频还得等春暖花开时补拍;演唱者镜头尽可能压缩。

工作专班集思广益,先后拟出12个歌名供参考。最终部领导一锤定音,《云锦鄂州》形成共识;视频成功补拍,镜头进一步优化提升;演唱者镜头精减,鄂州元素更加丰满。

从一个字,到一个句子;从基调到节奏;从一个个零散的镜头到整体镜头布局,无不凝聚着音乐人和工作专班人员的心血和汗水。《云锦鄂州》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对鄂州的深情礼赞,是艺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结出的丰硕成果。


好歌悠长——那是鄂州花的绽放

“东吴都,新鄂州,百湖风情万船酒。城中山,水中城,城在画中梦悠悠”……《云锦鄂州》呈现了鄂州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咏叹鄂州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建市四十周年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以来的发展变化,唱出了鄂州人意气风发,锐意进取,建设美好家园,缔造幸福生活的心声。

城市主题歌曲可以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影响。《云锦鄂州》正式发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央广网、《人民日报》客户端、长江云、学习强国平台湖北平台、腾讯、搜狐等各个媒体争相转发。市移动鄂州分公司、电信鄂州分公司、联通鄂州公司主动发力,通过手机彩铃推送给广大市民。各地各单位一起动手,在村村响播出,在户外led屏滚动播出,对外招商活动暖场播出,向在外鄂州商会推介等等。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单位到商场和娱乐活动场所,从手机到户外显示屏,从市内文旅活动到市外重大宣传推介招商活动,《云锦鄂州》好像“清水芙蓉”跃出水面惊艳四方,犹如曼妙云锦舒展铺陈辉映鄂州……唱着这首歌子,我们仿佛跟着鄂州前进的步伐穿行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听到了鄂州大地花朵绽放的声音,咀嚼着乡愁里绵长的故事。

2022年7月,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4E级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投入运行。它标志着鄂州这座“因钢而兴”的城市,借助于这个“空中出海口”,找到了与世界对接的发展新路径。高举城乡融合发展大旗的鄂州,必将像飞机一样,在武鄂同城发展的格局中展翅远航。

“腾空而起花湖雁,开怀抱五洲。”鄂州未来可期!


版权所有: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综合楼5楼    联系电话:027-53083195    电子邮箱:820909596@qq.com
Copyright 2022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2023000720号
关注微信公众